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

阻礙美國全民健保的說服策略

美國是已開發國家中唯一沒有全民健保的,這件事非常奇怪。最近愛德華甘乃迺過世,全民健保的議題又變成媒體大幅報導的話題,原因之一是愛德華甘乃迺提倡全民健保已經四十多年,能不能因為他過世帶來的情感效應而通過全民健保,我不樂觀。

今天npr.org 有一篇講到美國歷史上數次全民健保的辯論中,反對者所用的策略是相同的,都是「嚇人」!


北卡羅萊納大學政治學者Jonathan Oberlander提到,最近傳的謠言之一,是說通過新法案的話,等於是叫老人生病的時候去自殺,這種似曾相似的手法在歷上出現過。1915年左右,反對者的說法是:全民健保是德意志帝國要占領美國的陰謀。1940年代,反對聲浪主要來自美國醫學會(American Medical Assoiciation),他們宣稱實施全民健保會引來紅軍,是讓美國赤化的第一步。最近的一次,柯林頓時代,美國醫學會的力道變小,保險業再次運用嚇人的技倆,主打中產階級,在廣告中利用看起來很普通的主角,告訴大家柯林頓的健保計畫會傷害中產階級的利益。

就這樣,換了反對者,但是說服技巧是一樣的,都是嚇人。

嚇人為什麼有效呢?人不是理性的嗎? 紐約大學神經科學教授Joseph LeDoux 的解釋很清楚:這完全是生物特性。害怕是非常原始的反應,一啟動就會主控整個腦,被害怕癱瘓的腦無法把事情想清楚。

希望這次歐巴馬的全民健保計畫不會再被害怕主宰,但恐怕滿難的,理性邏輯要勝過生物特性,在美國健保歷史上還沒發生過。

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/聽npr.org的原報導


August 28, 2009
In Health Care Debate, Fear Trumps Logic
by Julie Rovner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