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

理性讓你上台不緊張

有的人上台容易緊張,通常練習幾次就會好很多,但是也有人一直緊張下去,這和個人的體悟有關。如果一直想著別人會看到自己緊張的樣子,比較容易繼續緊張,如果瞭解別人其實看不太出來台上的人是不是緊張,就會好多了。

心理學家做過一些關於減輕演講焦慮的研究,有一個看起來一個簡單又對大部分人有效的方法,就是瞭解大部分的聽眾沒辦法察覺演講者的緊張,演講者如果可以理性地知道這一點,緊張的程度就會減緩。也就
是說,如果我們知道人有一種「透明的錯覺」--我們以為別人可以看穿自己的想法、感覺和情緒的程度其實是誇大了,上台講話的緊張就會減少。

簡而言之,不要以為自己很容易被看穿,其實,沒那麼簡單!上台演講只要把準備好的講完,別人看不大出來我們是不是出了狀況,我們才沒那麼透明,台下觀眾也沒強力的X- 光機可以看穿我們的心事。

所以,放輕鬆點!


參考: Savitsky, K., & Gilovich, T. (2003). The illusion of transparency and the alleviation of speech anxiety.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, 39, 618-625.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現在對我來說上台還蠻容易的
不過好久之前的第亠次上台,是恐怖的經驗~

SweetBroccoli 提到...

真好!可見你大概對上台這件事掌握得很不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