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

快樂要靠後天努力

剛收到「科學人」雜誌 (2007年五月份,63期),有一篇講到心理學家對快樂的研究,覺得滿好玩的。其中提到決定快樂與否的因素的百分比,遺傳約50%,情境約10%,剩下的40%可以算成誤差和「刻意活動」的總和。我雖不完全信任這些數字,但是覺得這個說法可以讓人有一些正面的想法。

「刻意活動」是個人的安排,我們怎麼想,怎麼運用策略去讓自己快樂都包括在這裏面。所以,很明顯的快樂需要努力,人不會自然而然地就可以一直快樂下去,當然,如果養成了仁慈、感恩和樂觀的習慣,可能會覺得快樂很自然,因為,這些策略真的和快樂有關。

另一件事我覺得好玩的,是關於寫「感恩日記」的頻率。據Sonja Lyubomirsky 的研究,每週寫一次感恩日記,記錄讓自己覺得快樂幸福的事件,對維持快樂的效果比每天寫來得好。看起來每天寫會造成壓力,若是想不出來快樂事件,反而不高興了,一個禮拜寫一次,我猜一定寫得出來的。

結論我很同意,就是觀念上的改變很重要。跳脫我們可以固定地一直快樂下去的概念,瞭解持續努力可以增進我們的快樂。快樂,真的要靠後天努力!

4 則留言:

helenna 提到...

很棒的一句話,快樂真的是要自找的。

helenna
http://blog.roodo.com/helenna

SweetBroccoli 提到...

我覺得成年後更是如此。謝謝你的留言!

Unknown 提到...

我每天都感恩老義沒有發現我都是拼拼湊湊他的便當盒....

SweetBroccoli 提到...

俏皮,要拼湊出美味的便當可是要很有天份呢!我猜老義對妳的天才非常折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