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

從哪裏跌倒,就從哪裏站起來?

小時候聽大人講「從哪裏跌倒,就從哪裏站起來」,感覺很有魄力,勇氣十足。自己當大人一段時間後,重新想這句話,沒辦法完全接受。

人跌倒的地方,有時候是這個人最脆弱的點之一,一定要從這樣的點站起來嗎?一定要戰勝自己的失敗嗎? 不能遶過去嗎?不能等一段時間, 自己能力變強後,再試試看嗎?

有些事當然是要面對,比較好,而且最好要把握時間。像人際關係的問題,有的人沒辦法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,如果不面對,不試著訓練自己,一次造成傷害,下一次可能又重演。這種事,逃避不是好的方式。

可是有一些事,像是學東西,有些時候真的學不來,一直逼也沒辦法。我從小學不會翻跟斗,不敢說練過千次,數百次應該有,就是學不來,後來我放棄了,我花時間練球,雖然一直沒辦法翻跟斗,但球打得還好,並不覺得特別糟。

另外,有些人因為一些經驗,對一些事有強烈的情緒反應,硬逼著去克服,不見得好。像有人因為車禍的經驗,對開車產生恐懼,不敢開車,到底該不該強迫自己去開車呢?如果能夠訓練到可以搭車,個人可以自由地到各地去,就還好吧! 何必強迫要能夠開車呢? 如果開車會讓人產生強烈到不可以控制的害怕,有必要嗎?有些人把情緒反應想得像是可以理性地隨意控制,不斷要求別人面對自己的弱點,或許出自善意,但是,後果不見得好吧!

有時候被年紀小的人問問題的時候,戰戰兢兢的,怕自己說得太有把握,誤導了對方。想開一點,或許對方年紀大一點的時候,會有自己的想法,我不用太擔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