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

不孕的經驗 3

開始試管嬰兒療程的時候,非常緊張,雖然表現很鎮定,但每一個醫療步驟都可能撥到敏感的神經,不清楚該如何處理周圍人的反應,有時真是不知如何是好。

照超音波、抽血、打針、服藥、談論自己有什麼問題、指數是不是正常、有多少卵泡等等都是要去面對的,是一般生活中不必去管的,一下子必須把注意力放在這上面,實在不清楚該是什麼樣的心情。我的身體比較容易受藥物影響,整個療程不時會有想睡的狀況,有時候還像是要昏過去,有點難熬。

大部分的時間我不想跟任何人見面或談話,一方面是疲累,另一方面是不希望自己說出不適當的話,對別人不好意思,或者造成人際困擾。療程失敗之後,我不太想談其中的經歷,那不只是痛苦或失望而已,是很難說清楚的一大堆情緒,因為生活還要過下去,工作還是要完成,我並不想沉溺在許許多多的感傷裏面。對有些人而言,說出來有療癒效果,我似乎不是這樣,主要要看聽話的對象是誰,有些人雖然很關心我,對他們說出不孕的經歷卻只是讓心頭感覺空虛,像是自己必須演出一場悲情的戲,被詢問的開始像是強迫上戲,必須演到一個段落,結果是疲累大於療癒,但我不敢告訴他們實話,會太傷人。只有極少數的人對我有療癒效果,他們不特別問我很多問題,我說出來的內容也非常少,但是我感受到極度的關心,心裏也非常感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