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

火車上大聲說話的女士

搭上早上七點的火車,前晚沒睡飽,準備上班前小睡一下,經驗中,許多搭這班車的乘客似乎和我有相同的想法。

剛坐下來不久,大聲交談的聲音從後腦門轟過來,心想:「完蛋了!」美好的補眠計畫大概沒望了。心裏有點煩躁,身旁的女士乾脆把外套蒙住頭,試著睡一會兒,隔著走道那邊的乘客轉頭找聲音來源,向後望了許久,大概是想用目光傳遞「請小聲一點」的訊號,可惜沒奏效。在沒有其他人講話的車廂裏,原本就相當大聲的談話聲更像巨響般在車廂裏迴盪。

我收拾一下焦躁的心情,試著去聽到底什麼樣的談話內容讓談話者如此投入,完全忽視身旁其他人想要休息的明顯線索。約莫聽了幾分鐘,發現原來談話者是個非常在意母親的人,為了探視生病的母親,每天晚上工作後從桃園搭車到台北,換車到中和陪伴母親,早上再搭七點的火車回家上班,激動的情緒因為巧遇舊識而在言語中表露,對母親的不捨和自己因過度勞累感受到的壓力,隨著有力的聲音傳送出來,舊識偶爾幾句的鼓勵或安慰,撫慰了她的疲憊,對自己的付出受到肯定的心情,隨著聲音表情傳達出來。

我的不安情緒因為談話內容而改變,覺得她真的需要好好地說一說她的心情,不再煩躁。

想起之前曾在火車上聽過兩個人不斷奸狡地論人是非,讓我心情很不愉快,因為人性的黑暗不斷地湧現。似乎聲音大小不是讓人覺得吵不吵的唯一因素,內容也很重要。猜想那位回頭許久的乘客也和我一樣,因為瞭解談話內容而對巨大的談話聲比較釋懷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所以情緒產生前,最好能夠多給彼此多一些時間。

SweetBroccoli 提到...

有道理!但是情緒產生常常是非常自動化的,在自己還沒察覺前情緒就跑出來了,我覺得能做的,是理性思考後把情緒調整回來,這個部分比較有可能是多給一點時間可以處理的。謝謝妳的留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