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

關心的焦點

關心的焦點不同,會讓人有不同的意見和看法。有時候我關注自己比較多,陷入不瞭解別人「為什麼不瞭解我?」的困境,其實人與人要互相瞭解不容易,我看不到你的內心,你也看不到我在想什麼,如果溝通方式不直接,更多誤解的可能性還會再提高。

和別人意見不同時,會試著去推測對方關心的焦點,有時候溝通會稍微變好,但是情緒不佳的時候,有時心裏會想大叫:「為什麼還想不清楚?」耐性變差,不想去瞭解對方到底想說些什麼,大致上也不太可能聽得懂對方的意思了。

情緒失控的時候,更難把關心的焦點分一些到別人那邊。我乾脆把談話中止,再次有機會再說,不然,只是愈聽愈生氣,對事情的理解沒什麼幫助。當然,我最怕那種不讓我走開的人,一直拉著別人要把話講完,似乎認為他講了最後一句話,就可以贏得一切,其實,事情都是長期抗戰,一時佔上風不見得就是永遠的贏家。我還是認為好好把事情講清楚,冷靜思考後的決定,才能真正讓人表面和內心都信服。

沒有留言: